Wednesday 1 August 2007

Young Creative Workshop

李慧美走访2007亚太广告节Young Lotus创意大赛台湾代表刘冠良、廖宏益 刘冠良 台湾联广广告文案 入行年资:4又1/2年 入行经过: 从有意识开始,我就对色彩与图像感到兴趣,学生时除了认命读书之外,就是画漫画、书法、想东想西吧,无奈总是在升学考试和广告系擦身而过,考上政治大学地政系;金门退伍后,硬着头皮以大学时期自学的Photoshop以及Corel Draw,挑了几个品牌重做平面稿,再加上平常涂涂画画的漫画与摄影作品集结成册,一口气印了每本三十多页的作品集,邮寄给全台湾的广告代理商,不论是文案,设计甚至是业务的应试机会,我都不放过。在幸运之神的卷顾下,通过第六家代理商的面试顺利录取文案,并且在第一年初尝到时报广告奖的滋味! 觉得AdFest所设立的Young Creative Workshop如何? 去年年初,我在台北听了一场由AdFest主办、Jimmy Lam(林俊明)主持的演讲,初次获悉亚太广告节的相关信息,并了解到广告节之于台湾广告人的重要性,光是可以聆听大师级前辈亲自传授的课程就让人兴奋了,而且还能与亚洲各国遴选出的Young Lotus相户观摩、登堂较劲,身为广告新进的我,要踏入亚太广告圈谈何容易,当时心里已悄悄埋下梦想的嫩芽:「就把Young Creative Workshop当做自己跨入亚太区的第一块敲门砖吧!」我心里这么想着。 在Workshop中学到什么? 如果不是有幸获选台湾区的代表,我要到哪里才听得到Mr.Suthisak的授课?而且,过去只能在广告年鉴上看到的风云人物,现在都历历在目了!在Workshop里,我学会了打开自己,让各种观念走进来,一连听了来自曼谷、菲律宾、新加坡的杰出广告人,分别针对文化、视觉、文案的专题提出自己的观点,倒不是教我们把课程的内容奉为宝典,而是广告本身就是一门没有界限的工作,如果不想把IDEA闭锁在内心的小世界,不想设限创意的切入点,不想谨守台湾的风格,那就试着听听亚洲其它优秀创意人的声量吧! 跟其它来自亚太地区的Young Creative相处,当中有没有什么收获? 在此之前,对亚洲的认知,仅限于历史课本与广告年鉴,此外,就只有透过旅行的机会,造访过日本与香港两地。从抵达PATTAYA的当晚开始,与Young Creative的互动中让我逐步突破自己的语言障碍,与来自各地的Young Lotus畅谈自己的广告经历与对于创意的想法,不论是黄皮肤、黑皮肤、白皮肤的伙伴,都能感受到大家对广告的热情,以及对Young Lotus Award的企图心,对我而言,这是一种良性的较劲,横向的打开自己的生活圈,让我们在会场是友善的对手,在会后成为彼此驻地的导游。 由二人一组完成拍摄一支短片,过程如何?当中有什么感受? 我和阿宏是来自不同公司的创意人员,工作中不乏参与电视广告创意的机会,但是,却从来没有操刀执行影片剪辑的经验,这次的竞赛打破常规,给了一道前所未有的难题:自制广告片!从发想IDEA,分镜脚本,拍摄影片,后期剪辑,广告配乐都要一手包办。一开始,我们就考量到拍摄与剪辑的可行性,尽可能挑选最简单的创意素材来传达我们的IDEA,第一次与阿宏合作是很新鲜的体验,讨论的当晚,不断的互丢想法,直到凌晨四点才收网过滤出IDEA,再用最有效率的速度完成分镜脚本并撰写文案,甚至在搭车前往会场的路上还持续讨论提案的方式,力拼到最后一刻才肯罢休。这段自制广告片的过程,让我学习在时间的压力下完成作品,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和搭档凝聚共识,在时间无情的终点线之前,顺利交片,更在没有创意总监监督之下,自己学着做自己的创意总监! 整体而言,有什么体会及感受? 在广告里,我埋入人们未能实现的梦想;这回,我在泰国圆了自己对广告的梦想。深深体会到Young Creative Workshop就像一把聚焦的望远镜,帮助我们这些年轻的广告人把自己欠缺的视野和格局,都提早给看清楚,梦想的蓝图也因此变得具体而清晰了! 在这次AdFest之旅,有没有什么难忘事情? 有一个画面一直在脑海里萦绕着…。那天,踏进AdFest二楼会场,我的瞳孔间被一股前所未见的感动给放大了,是一条放眼望去深不见底的长廊,墙上挂满上千张参杂着心血的平面作品,驻足在作品前的每一位广告人,无不流露出嗜创意若渴的尖锐眼神,锐利到彷佛想把整张稿子给看透,饥渴到好想把整张稿子给吃下去的那种冲动,我深深的被这股氛围给感动着,那一刻,我想我的灵魂正在接受创意之神的感召吧!另外,每一次午餐的餐叙时刻,你永远想不到坐在你身旁的是什么大人物,在交换名片之后,会让你惊奇连连,有英国的MV导演、上海的创意官、德国的制片、澳洲和泰国的创意总监……就像不断有下一份礼物等着你来揭晓。 就个人而言,这次AdFest之旅,对广告生涯上,对你有没有什么影响?有没有产生什么新想法? 梦想一旦激活,就再也不会停下来。虽然现在置身台湾,但怀抱的不再仅限于小岛般的愿望,视线一旦远眺到全亚洲,就收不回来了,未来只会对创意越来越贪心,期待在不久的未来,可以有机会与亚洲最优秀的广告人一起乐在工作,享受生活,因为,我已经听见心里的鼓声了! 廖宏益 现职:无业、前职 :台湾DraftFCB助理美术指导 入行年资:将近4年 入行经过: 一直对广告有好奇和兴趣,于是第一份工作至今,一直都在从事广告 觉得AdFest所设立的Young Creative Workshop如何? 是很值得一去的活动!很具挑战性,并且可以一次接触到各国不同的思维,对往后创意上的展现很有帮助! 在Workshop中学到什幺? 看到各国诠释Brief的不同,解答Brief的手法也不同,广告绝对不会是有标准答案的行业,有创意,就永远会有新方法! 跟其它来自亚太地区的Young Creative相处,当中有没有什幺收获? 结识不少原本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认识的人,现在仍旧在MSN上热烈讨论着参赛期间的点点滴滴… … 由二人一组完成拍摄一支短片,过程如何?当中有什幺感受? 非常折磨的一项任务,以往,不会有机会拍摄和后制,这次,一切都要自己来,并且只有24小时,在可怕的压力下,成长了许多! 整体而言,有什幺体会及感受? 很累,但很有长进,并且会继续在这行热血沸腾下去 在这次AdFest之旅,有没有什幺难忘事情? Young Lotus住的旅馆和大会的旅馆虽然只是在彼此的隔壁,但是用走的却要花一个小时,所以每次往返两间饭店都用爬墙的,这算是毕生难忘的诡异经历! 就个人而言,这次AdFest之旅,对广告生涯上,对你有没有什幺影响?有没有产生什幺新想法? 看到了太多杰出的作品,也认识了好多杰出的高手,已经建立起一个小小的network,彼此分享一些经验,往后,眼界不会只放在国内,希望有天也可以有哪件作品在台上登场!


免责声明:1、本网所有内容,凡注明“来源:中国广告网(频道)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资料,版权均属中国广告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/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“稿件来源:中国广告网”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。2、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中国广告网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3、除中国广告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,其它因使用中国广告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、疏忽、合约毁坏、诽谤、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(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),中国广告网概不负责,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4、如本网站转摘的稿件涉及版权问题,请立即和我们联系。转摘稿件原作者我们将酌情支付稿费。联系信箱:

No comments: